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罪恶而起,悲壮而终?

  心理学动机阐述里,其实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需求效用的满足,这个需求,小到吃饱穿暖,大到个人理念的实现。对于希特勒那样的人,必然是寻求自我满 足。我自问并不是很了解这个人的思想,没有看过他的研究和思想著作,但我丝毫没有任何必要去了解,那纯粹是浪费自己的时间而已。我只在乎事实。我也同时认 为:一个人永远也无法了解另一个人的思想,更何况是一个死人。
  
  一个人在自我实现的同时,他的行为会有“外部性”。所谓的外部性, 指的是个体行为对周遭人事的影响。不管希特勒自己是否种族主义,他是以种族主义的旗号上台的,也许这只是他的踏板,但他必须实现这一点,或者说,以种族主 义为借口和煽动工具。单就这一点及其后果来说,一个词,邪恶。相信种族主义并把其贯穿到自己思想里的大部分德国军人及民众,也是邪恶,而且愚蠢。希特勒的 自我实现的“外部性”是负效应,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危害,是恐惧,是死亡。单就这一点,是无可争议的,我才不用管他到底是怎么想的,也不管他童年是不是个懦 弱内向的小男孩儿,不管他的思想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军人的职责是服从上级,这个我了解,去打仗什么的,对于个体军人来说,是没什 么对错的,也谈不上。但我针对的并不是这个,我针对的是德国军人视犹太人为蝼蚁一般的事实心态,如果视犹太人为敌人,我倒没什么话说。犹太人在当时就跟老 鼠一样,随意被剥夺财产,羞辱,以千奇百怪的方式虐杀。事实上在集中营肃清之前,德国军方并没有任何命令基层杀戮犹太人,为了证实这一点,我昨天专门去图 书馆查阅了剑桥二战史,又有了新的认识。简单来说,是当时德国人丝毫不把犹太人当回事儿,厌恶,歧视,想杀就杀,想玩儿就玩儿,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是近 代广泛承认的历史事实。我所憎恶的是这一点,我相信一个正常人看过《辛德勒的名单》就会有所体会。他们并没有接到命令说是今天杀几个犹太人,明天杀几个犹 太人,只是他们杀也无所谓,没人在乎而已。这就是罪恶,是愚蠢。
  
  二战的对错问题,相信没有全局上的争议,这点还有疑问吗?有的话,敬请提出。
  
   人的确有阴暗心理,有破坏性,有认知程度的限制,我们不能否认这种心理和行为的存在,但道德的标尺是存在的,个体的行为不允许侵犯他人的权利,更何况是 生命的权利。这就是法律存在的意义。战争“某种程度上”不可避免,但其本身是罪恶的,因为它剥夺了许多个体生存的权利。人生在世,不能把所有的事情归结于 “不可避免”“无可奈何”“大势所趋”,这是悲哀的,人必然可以做一些事情,与洪流之中,有如辛德勒。
  
  
  我之所以最厌 恶铁血那样的坛子,是因为总有一群吃饱喝足有时间上网的伪非,小强和愤青,嘴里冒出来的全都是什么什么军强,什么战争死了多少万,什么什么武器究竟有多大 威力,诸如此类的。俨然都是谈笑间万人湮灭的气概,死亡对他们来说都只是一个数字而已。生活在和平年代,那些血和恐惧似乎都遥远的像一个故事或是一个梦 境,于是乎人文关怀,悲天悯人都成了伪善和缥缈,这实在令人心寒。
  
  国内的电影,媒体从来都不对战争进行细节的描写。其实就算在这 个几十年来最为和平发展的年代,战争和死亡仍然充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非洲,中东,南美,甚或俄罗斯,新疆,西藏,每天都有人在枪声下死去,肝脑涂地,惨 不忍睹。国外的媒体经常曝光战争的残酷细节,残缺的尸体,晒干的尸体,恐惧的眼神,无所畏惧的持枪童子军,爆炸现场。所以这里很多人都对战争有着确切的认 识,反战游行示威宛如家常便饭,相关团体和慈善机构也是星罗棋布。反观国内,不仅没有任何反战声音,而且我清楚地明白当代年轻人都对战争有一种近乎冲动的 隐隐向往,当然,前提是他不用上前线。这是数十年粉饰太平的舆论和教育效果,真讽刺。
  
  我的确一直强调德军的暴行,罪恶和愚蠢,我在打这些话的时候脑海中呈现的确实是电影中残留的碎片吧,因为这些都是真实的,仅仅是几十年前而已。而令我百般不能理解的是你的侧重点究竟是什么?
  
   想象你是一个波兰的犹太小男孩,在十天前你还过着平静快乐的生活,十天后德国人来了把你家扫荡一空,把所有人赶进划好的区域平房里,每个人手臂上必须带 着袖章表示自己是下等的犹太人。又过了一段时间,你们被送进工地,原本是银行家的父亲去拉石车,体弱多病母亲去挖土坑,由于像你一样的小孩不是健壮劳力, 所以被送到一个地方供军官筛选,他们看着你瘦弱的胳膊,把你像小鸡一样拎到操场的另一头。那里你看到曾经暗恋的女孩,躺在地上,脑袋被打爆了只剩下一半, 脑浆留了一地,于是你脑子一片空白,喉咙挤不出话来,全身的汗毛都竖起,心脏跳动的声音像雷鸣一样。你看到那个德国人笑骂着举起手枪走过来,拉开保险拴的 声音清脆而短促,接下来就是一声枪响,甚至还没有感到疼痛你就死去了,别人只能看到你剩下一半的脸。也许你才八岁,九岁,在一个月前,也许你还在某个地方 玩儿着皮球,吃着面包,看着邻居的女孩冲你灿烂地笑着。你的死亡对别人来说连蝼蚁都不如,对于历史,也只是在庞大的数字里加上一个“1”而已,也许都不曾 被记住。对你来说,这就是全部了。
  
  这就是二战里波兰犹太工地的一个最善良的例子,这就是战争,难道非要当这一切亲临到你的身边时,才能有所战栗?
  
   历史脱离不了战争,战争也许推演这历史,也许早就了今天的一切。但如同我一直阐述的观点:战争“本身”,是罪恶的,因为在战争中生命被轻视,人们为着命 令,荣誉,恐惧,希望,屈辱,还有那些自己也说不清楚的原因而兵戎相见,互相厮杀。如果没有战争,也许他还在家里抱着自己初生的儿子,妻子在一旁温暖地笑 着,但现在他失去感觉的手持着残缺的军刀,在乱军混战之中,前一天还在喝酒的朋友的胳膊从他眼前飞过,筋脉和脂肪甩到了他的脸上,对面的敌人眼神和他一样 通红,嗜杀,恐惧和茫然。活下去,活着回去见到自己的亲人,他只有挥舞着军刀扑上前去,把已经钝锈的刀刃捅进了对方的脖子,对方的声音像见到了尸体的乌鸦 那样嘶哑和癫狂。你还没喘过一口气,忽然肚子一凉,低头看下去,发现一柄巨大的斩马刀把自己拦腰截断……儿子和妻子的面庞似乎拽着你的肠子,随着你的体温 渐渐遥远,而周围仍然是喊声震天。也许在遥远的军帐里,那面目模糊的军师手持羽扇,对主上笑曰次役以少胜多,只损失兵卒五百,便杀敌三千。在这里,你只是 五百之一,而已。
  
  如果非要说战争是推进历史进步的缘由,我宁愿不要这样的进步,这只是一个善良的幻想而已,战争总在上演,历史仍 在进步,我们说不清这鸡和蛋的关系,在混沌之中,不要求太多,只是请各位为死去的人们多想一秒,或者退一万步说,只是请各位莫要把战争当成一种艺术,这是 对冤死往生者的侮辱,似乎他们成为了油画的颜料,成为了雕塑的石膏,没有人愿意成为这种艺术的材料。
  
  把“道德”和“法律”当作时代局限性的产物,是一种悲哀,真正的道德和法律,存乎于一个人的心里。他们都是以个体为本的,人的最基本的权利,生存,如果被剥夺了,但仍没有触犯到你心中道德和法律的准绳和底线,那我也只能无话可说。
  
  强权的确可以掌握话语权,但一个人的思想是自由的,你可以作为“沉默的大多数”,仍可以保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标尺,如果跟着成王败寇的标准立心,那只能说明是一种愚蠢。
  
  我之前已经说过了,“无可奈何”“事态所在”的想法是被动的,一个人总可以做出一些事情来,但如果你从心底里就认定自己什么都改变不了,那你就真的什么都改变不了了。我认为,至少可以先改变自己的想法。
  
   战争真的是这么一回事,不是有希特勒发动,也许很可能会由另一个人发动,但也许不会。但有一点一定要明确,希特勒发动了战争,他就是有罪的,如果是另一 个人发动了战争,那么这一个人就是有罪的。并不会因为战争的必然性而使某个人成为历史的必然而不是历史的原罪,这就如同一加一般清晰明了。
  
   人文关怀,是尊重他人的意志和权利,同情悲惨。只有尊重别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只有关怀别人,才能在自己苦难时得到别人的关怀。也许整个社会沦入了 囚徒困境,于是日渐冷漠,但人文的关怀绝对不能丢失,这并不是给与他人的口头的施舍和无谓的伪善,而是保留自身智慧和思考的最后一道圣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