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刚刚看完《魔鬼代言人》

  又是一部在我硬盘里没淹没多日的好电影,看了以后震撼到现在都没有缓过劲儿来,脑子里昏沉沉的。有人会说我似乎把把所有的电影都当作好片子,非也,昨 天晚上看的《梦精记2》就是超级大烂片,当然《梦1》也好不到哪儿去,但矮子里拔将军还是比它的续集强那么一丁点儿。忘了在什么地方看到这个说法,“韩剧 也就是情欲片和恐怖片还不错”,夸张了点儿,但最近些日子韩剧垃圾确实太多了些,大多都很无厘头,严重打击了下载的欲望。我往往在看完一部垃圾之后先是忏 悔自己浪费的一两个小时,然后真诚地希望那些导演能至少先学会讲好故事的基本技能。
  
  从这个角度讲,《魔鬼代言人》这部电影确实很令人眼前一亮,诚然那些八年前就看过此片的人会说我严重滞后于时代,呜呼,我承认,最近我一直在补习奥斯卡影片:两个星期前第一次看完《阿甘正传》,惭愧。
  
   首先演员阵容哈强大,基诺利维斯,艾尔·帕西诺,莎莉兹·塞隆,三个人都演得很出色。也许是我潜意识里总是反感帅哥(寒),个人觉得基诺利维斯除了最后 朝自己脑袋上开一枪的时候很出彩,别的场景里也就仅仅是做好了自己的工作而已。这个家伙人品似乎不错,听说在这部电影里制作方抱怨艾尔·帕西诺的片酬太 高,基诺利维斯便把自己片酬里的100多万美金捐出来,恩,good guy。
  
  整个电影的亮点是导演和饰演撒旦John Milton的艾尔·帕西诺。艾尔帕西诺不愧是七次奥斯卡提名的影帝阿,能把魔鬼的那种肆意捉弄和无所不能的感觉和眼神完全展现出来,准备找他的《闻香识 女人》ing。导演也哈厉害,刚开始我一直以为是个普通律师故事,后来竟然成魔幻了,然后我就想着估计是个正义战胜邪恶的俗套剧情,但看到最后一幕时光回 转撒旦竟然再次出现,笑着看着自以为已经改变一切的主角的背影说:Vanity,definitely my favourate sin的时候着实楞了半响。
  
  撒旦死的时候长出了天使的翅膀,不知道导演究竟要隐喻什么,难道想说撒旦和上帝本是一体的吗?这部电 影的隐喻确实太多了,对“自由意志(free will)”的解说和诠释也直指人心。上帝给了人自由的意志,却只是旁观并不去干涉,这是否是一种矛盾?魔鬼把这理解为引导自由意志去做任何事情,但圣经 里实际上有指出“自由”是无穷可能的“可以去做”再加上自我的“选择不去做”,也许这就是本片想要着力的地方吧。
  
  暂时也说不出什么别的了,因为刚看完电影我一般一时半会儿都缓不过劲儿来,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去搜索网上的影评,看看别人怎么解读和评价同一部电影,也许是潜意识里不希望从电影的世界里走出来吧。今天暂时就写到这里了,去祭出古狗大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