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不能在发呆中阵亡

今 天早早起床,早早出门,去costcutter买了一个新本子,收银员找钱的时候,因为没有6P零钱,就让我在旁边“稍等”了一会儿。我站在那儿当时就在 想,还不如摆摆手说,不就6P么,爷不要了!不过怎么琢磨也想不到一个单词可以准确地表达“爷”这个语气浮夸的词。结果许久后对方直接扔给我了10P,悠 然地说,if you don't have 4P, then just take it……我拿着10P走出门来,无不凄惨地想着,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在图书馆里写了一会儿,手酸了,脑子也开始发昏,于是便发起呆来,左边窗口外白云悠悠,许久不见的阳光格外清澈。我想,有人正在大大的教室里跟试卷鏖战,也许心里还在诅咒着出题老师,而我却在这里见缝插针地发呆,这样多不好。

然而发呆就像感冒,来时易赶时难,我竟然又浮想联翩到一个小说的构架。在故事里,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从来没有见过面,他们的生活却因为这个复杂 的人际网络有所联系和交叉,交叉越来越大,正面交锋的机会很多,甚至经常听到对方的名字,但总是失之交臂。终于有一天他们在人潮汹涌的街上迎面走着,互相 看了几眼,心里琢磨了几下,如同正常的陌生人一般擦肩而过。之后他们的生活虽有交叉,但逐渐远离。那些曾经联系着他们生活的人和事也逐渐在变化,从他们的 生命中淡化,消弭。我想讲的故事还是关于可能性,以及可能性周围的成因和要素。很多小说都在讲抓住机会后的故事,我想讲没抓住机会的故事,机会周围的故 事。

主线是两条,但写法是根据特定配角连接的网状,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的的梭形,太NB了。我正在傻笑着胡思乱想,突然间脑海里浮现了《安娜卡列宁娜》……

别发呆了,赶紧学习才是王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