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习惯若毒药

  我这个人做事情总是三分钟热度,任何领域的事情都能够迅速接受和喜欢,但总是耐不下性子坚持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研究,不是一个好习惯。好奇心总是有,但过不了多久便消弭,浅尝即止,所知博杂,但全都是些皮毛。
  
   好奇心是个好东西,孩子们总是有无穷的好奇心,因为他们对于周围的世界运转的奇妙情况并不了解,看到新奇的景象和东西总是保持热情,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同 样可以接受无限可能的事实。比方说,孩子看到外星人也许会很激动,但假若大人看到头大身子小的火星人,估计会心脏病突发晕死过去,因为这在他们早已构建的 常识理解范围之外,哪怕这是事实。
  
  那么好奇心的反端便是习惯,习惯是一种钝化,是懒惰的结果。一个人生下来对于世界一无所知,然 后慢慢接受现阶段的知识,常识和理解,好奇心逐渐死去,然后这个人便长大了,他的思维成型,世界在他的眼中似乎是一个一成不变的静止景象,即使有变化也必 须在他所被灌输的常识理解范围之内,数十年白驹过隙,这个人关心的东西不再是为什么爸爸不能飞起来,而是柴米油盐,花边新闻和股票。某种程度而言,这是可 悲的,在这个广义定义之下,哲学家认为应该永远保持好奇心,敏感和求知的思考,因为人生于世是一件奇妙而珍贵的经历,这段经历并不是遥遥无期,反倒是转瞬 即逝。
  
  习惯是毒药。
  
  爱上一个人,最初心悸萌动,求而不可得,日夜思念,度日如年,全心被占据没有一丝余 地;然后相爱,每天沉浸在柔软晨曦下的爱河中,度年如日,甜蜜无边;之后时光飞逝,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懵懂,忘记了求爱的甜与痛和百折不回,忘记了玫瑰花和 短信,忘记了初次亲吻的幸福与笨拙……然后习惯,似乎一切都理所当然,生活回到了平淡的平衡点,用很多修辞来粉饰自己丧失了的,对于爱的热情和发掘爱的好 奇心,魔法褪尽,水晶鞋扔掉,恢复平庸。习惯是毒药,我不要这样。相爱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是珍贵的经历,人生苦短,定当惜福。
  
  最近在看《苏菲的世界》,哲学启蒙读本,最前面的一章就申明作为哲学家就必须保持好奇心,保持敏感和求知若渴,远离迟钝和习惯。
  
   在我眼里哲学家总在思考一些遥不可及的问题,有时甚至令人感觉愚蠢而可笑,因为这些问题无人可以解答。但有时也觉得可爱,就是这些问题引导我们走出自己 的桎梏,认识到自己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孤独的村庄之中,在这广阔的大地上,有王国,有田园,有群山峻岭,广阔的大地之外,有浩瀚的海洋,海洋之外,是无边的 宇宙,宇宙之外呢?我们还不知道,但总有一天这个似乎不可解的问题终将会被解答。问题引导着答案,引导着自然科学,从这个角度看,哲学是一种信仰,信仰着 奇妙的万物和终极的智慧,信仰之外是庸庸碌碌者,屈服于自己的懒惰,蜷缩于自己习惯的世界。
  
  我不是一个哲学家,将来也不会是,我 没有那么的智慧,我也很懒惰。人的精力有限,我趋向于和自己爱的人有平稳安逸的生活,有差不多的收入,可以保障我们自己的衣食住行,可以孝敬双方的父母。 以我的水准来看,能把这些处理完好也并不轻松。亚当斯密够聪明了,哲学社会学伦理学经济学无一不通,但终老无妻。
  
  然而我同时也不愿自己的好奇心消弭殆尽,不愿沉沦于习惯的慢毒,而是希望保持对于爱情的敏感和热情,同时保持对智慧的渴求,哪怕这种渴望只有三分钟的热度。
  
  我每天都希望自己多看看些书,多思考些问题,多写些也许不知所云的文章,留给几十年后的自己也好,至少可以知道自己年轻时都胡思乱想过什么东西。我每天都希望多看看这个浩渺的世界,多去些地方,多留下一点自己的痕迹,不要让自己浑浑噩噩地虚度自己的生命。
  
  我不要习惯,而要像鸟一样自由地飞翔,逃离这苦闷而执著的大地,盘旋于烟波浩淼之间,忘却疲倦,耳边只有风掠过的清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