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星期二

白色巨塔


考完试最大的一项工程,就是把22集的白色巨塔看完了,由于太过密集,现在还缓不过劲来。

再次鸣谢表弟友情提供此剧DVD压缩版及SP特赏。

作为织田裕二的死忠,继最后的圣诞节之后再也没有看过日剧的我,这次可以严肃负责地说,白色巨塔是十年难得一见的好剧,演员阵容空前,制作缜密,剧情紧凑合理。日本的电视剧为什么比电影要强这么多呢?亲娘嘞,真费解阿……

这部长达22集的电视剧可以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外科天才财前(唐泽寿明中年帅叔)和其老师东教授之间争夺教授之战,第二部分是财前当上教授后打的一场旷日持久的医疗事故官司。财前教授先甜后苦,好不容易当上教授,一天安生日子都没过上,就倒霉催的被官司缠身,最后终于失败,在宣判的那一刻晕倒在地,被查出肺癌晚期,无奈离世。财前技术高超,理想是向上爬,但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建成世界一流的癌症中心,自身比较骄傲固执,人其实很不错,但干了些倒霉事情(佐佐木事件是他心中难灭的痛阿),而且嘴硬要面子,说白了就是小孩子个性。此剧央视热播,顷刻间财前粉丝过江之鲫,所以说现在复杂型主角流行哈。

本剧另外一个重要人物里见内科医生(江口洋介准中年帅叔),是财前的同期同学,一起进入医学院,一起升为助教,两个人理念不同,但互相佩服对方的医技。里见是典型的郭靖型高大全人物,医德好,个性耿直,不畏压力,坚持自己的理念。虽然这样的人很少,但我相信还是有的。江口洋介对于这种完美角色处理的细节也很值得玩味,里见医生性格高大,其实是因为此人本身纯真固执,脑袋榆木疙瘩得利害。这个角色不由使我想起了《英雄志》里的卢云,一心追求自己的正道,甚至不顾自己的家人,有人就对他说,你的爱,分给了全天下的人,留给自己老婆的还有多少呢?同样的话也可以说给里见医生,所以说里见的老婆确实比较倒霉,不怪人家抱起儿子回娘家。

这两个同样对自己理想固执得要死的医生,牵缠纠葛之下演绎出一场反映日本医疗体系腐朽复杂的故事,这个体系如同每次出现的那座高不见顶的白色巨塔,巨大并且压抑。

其他配角也都是很厉害的人物,比如黑木瞳阿,矢田亚希子阿,叫不出名字但上网一查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的张三李四王麻子。

以前看过类似题材的回首又见他,织田裕二主演,相比白色巨塔,确实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剧,白色巨塔整体感觉很厚重,音乐也用的是势磅礴的管弦乐,宿命感十足。

最喜欢的镜头是财前站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火车轨上,苍茫萧瑟的大地孤身一人,眼神不再是以往的坚定,而是迷惘。这些不同的轨道,无论哪一条,都通向同一个终点,死亡。财前在临死前也闪回了这个镜头,立刻就泪奔了。最终回完全是煽情戏么,像我这种入戏太深的人,泪奔到脱水,唉,何苦让财前死呢,编剧们,别动不动编不下去了就让第一主角牺牲啊,完全没必要么。财前里见共同进步奔向美好的夕阳挥洒汗水才是主旋律的结局么,虽然狗血了点儿,但至少不会让我看得这么沉重。有些人说财前坏,我只说财前是个倒霉孩子。

硬盘里另一部日剧是一升的眼泪,完了完了,为了防止大批量脱水,我还是挂着葡萄糖看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