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流浪汉的呢喃

突然间发现,还有很久以前写的一篇文章没有贴上来,大概是2001年圣诞节左右的随手涂鸦,看了一下写的蛮幼稚的,没什么实质内容。算了,新添了最后一段,今天发上来,就当是更新一下博客吧。



  “流浪”和“目标”是两个世界的词汇,每当人们操着陌生的语言同我高声交谈,我总习惯报以友好的微笑。尽管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我也不愿失却自己的语言。

  有目标的人寻找通向梦想的径,千百条道路中只有一条被梦想镀得闪闪发光,耀人眼目;流浪的人在交错的道路间迷失了方向,埋下头在前进中细数自己的脚步,被道路引向一个又一个巨大的圆圈。

  我走啊走,不停地走,却怎么也逃不开头顶那片阴云密布的天空,乌黑的卷层云压将下来,堵得人心口发慌。我疯了,发了狂甩开步子奔跑,喊出嘶哑单调的声音,旷野无人,喊声四下传开,然后消失在空气里,连回音都不给我。
   
  终于忍受不了,我停下来,大口喘着气,身处在一片海洋般无边的麦田中央,风吹过发出沙沙的声音,一直漫延到地平线,与满天的乌云连成一片。

  我是其间唯一没有根的家伙,活得很辛苦,被乌云追逐。于是我放声哭泣。我用手捂着嘴,为了不发出声音,蹲在麦丛中哭得腰里直抽搐。

  潮水向我涌来,湮没了身躯,愈压愈低的乌云泛着白的针芒,在头顶上呜呜地低鸣,大地也开始共振,像远方响起了锣鼓唢呐。

  静的极致是耳中千军万马,我在天地间孤独得快要炸裂。


  流浪的人和孤独是如影随行的,在无人的小径上高天流云,悠扬的歌声在山谷里飘转回荡,时断时续,然后寂寞就像陈年的酒,在这时弥漫了满山满谷。
  
  我不敢停下来,害怕一旦停下了自己匆匆的脚步,孤独的魔就像潮水一样把我侵蚀。所以我只能加快脚步,将注意力转移至周围的胜景,将下一个目的地充斥了大脑,于是寂寞便被装进了行囊,随着我四处流浪。

  “为什么要流浪?”
  “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我常常这样回答。
  其实我才是愚蠢的。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而流浪。

  我总是在逃避,当事情变得不可调和,当我的思维开始混乱时我总是退出来思考:怎样才能最合适?
  之前的我在现在的我眼里中是越来越渺小。
  太渺小了。
  当我踡在角落里发抖时总这么对自己说。
  
  我分明看到这个孩子,手里攒着一枚黑黝黝的硬币,专注地,苦涩地笑着。
  他歪着头瞅了瞅山的那头,便义无反顾地走了下去。
  脚下那条蜿蜿蜒蜒的路,谁也不知通向哪里。

==================================================================================
这 是我高三第一学期距离出国还有一个礼拜的时候写的,2001年的圣诞节。当时很迷茫,寒窗数载,马上就要高考了,却被告知要出国。本来在自己原有的轨道上 无忧无虑地走着,复习,准备高考,上大学,就如同嵌在脑子里的理所当然。突然间稀里糊涂地就得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从头开始,谁也不知道前方的路会是怎样, 莫名的恐惧和失落,就如同丧失了自己可以把握的东西一样。

如今我明白了,人最怕的就是习惯,习惯是恶魔,当你习惯了某种生活,某种位置, 某种思维方式和周遭人等,你便会害怕改变,对于未知的事物便会恐慌,于是宁可呆在自己习惯了的生活环境或是思维方式里,这是一种毒药。初中高中大学考研出 国,这是一条不存在但清晰无比的路,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只要跟着走就好了,习惯来源于懒惰,待到了工作,才发现根本没有什么路。习惯的迷香醒后,只会有悔 恨。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还是应该感谢自己能有出国的机遇,强迫自己面对一些未知变化和不可预测的生活,从而可以更好地掌握自己。毕竟我本身也是胆小而懒惰 的人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