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写东西是为了什么

本 来想写“写作是为了什么?“,但觉得题目太大了,我现在写的这些有的没的还配不上”写作“这两个字,然后就改成”写博客是为了什么“,但也觉得太大了,现 在写博客已经不是少数人的行为了,俨然成为了一种全民运动,但这种热情能持续多久,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下来,值得怀疑。写博客人太多,目的大相径庭,喜好参 差不齐,我想不齐全,也懒得归纳齐全,为了不引起攻讦,还是改个更小的题目好了,于是便有了现在这个题目:写东西时为了什么。

其实我觉得写东西蛮累的,一直都这么觉得,比如说这已经是我今天写的第三篇博客了,实在懒得继续 打字,但我刚刚突然有那么一点儿想法,如果任由它溜走,便再也难以抓住并付诸笔端了。即兴写的感觉不错,但随着学习生活的忙碌加上自己的懒惰,写东西的感 觉和心情便总是难以积蓄,所以这些年写的字便很少,即使有,也是和现在这样不成章法,连语句的韵律和感觉也懒得去找了。

在没有任何回报的情况下,写作的目的也仍有很多,比如说是发泄,比如说是和人交流交友,比如说是 因为受到期待,比如说是期待有人回应,比如说是记录生活,比如说是日记,很多很多,罄竹难书。对我而言,写东西是什么呢?首先我肯定我很懒得去写任何东 西,相信大多数人都是这样。但我仍是希望自己能够时不时写点儿什么,因为我认为,写作是和自己内心的交流。如果你不去一个人写东西,你永远也不会明白自己 究竟在想些什么。那些在脑子里盘旋的思绪,就算再多,也不会条理清晰,只有变成了文字,才会具现化,固定下来,明确了它们的形象。所以我希望每个人多多少 少都要写些文字,就算不是博客,也至少是日记。只有这样的人才是试图去了解和剖析自己的人,如果一个人懒得和自己交流,那也没有办法去和任何人交流。

我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希望不要让生活溜走,不要让经历消弭。时间谁也留不住,我们看了一本书,看 了一部电影,过了一段时间,也就渐渐淡忘了。就算在欣赏的时候心情有多么激动,有多么认同,有多么怅然,然而关掉播放器,关掉电脑,过了几天,这些心情也 便逐渐淡漠掉。这时我就会不由地觉得,那些时间浪费掉了,我过往生活的大部分内容,就算在经历的同时有那么的精彩,但随之便被我抛弃了,我会忘掉它们,忘 却生活某个小细节,它们汇聚成宽广奔涌的河流,随着时间一起,一去不复返,然后我会怅然地发现自己虚度了年华,记不情自己做过什么,某个时候的某个心情也 变了颜色,我不知道自己当时在想什么。每当意识到这一点,我就难过得要死。我希望自己能随时写下来自己做过的事情,眼里的世界,即使多么幼稚,也要记录下 来。当我年华老去,我决不会耻笑自己的无知和幼稚,我会感谢自己花费在写东西上的时间,尽管它们赚不来任何薪水,除了我自己也没几个人去关心,但我会很开 心地看到过往的自己,看到我的生命中经历过的,被我早已遗忘的那些东西。当我垂垂老矣,开始健忘,忘记关门和假牙,但如果可以看到自己打过的字,回忆起自 己年轻时的心情,肯定会很开心的,肯定。

写东西就像存钱积蓄,你存多少,后来就可以取多少,如果你一点儿也不存,那就只能在照片中寻找痕迹了。所以我坚持写东西,为了给将来的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