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三八妇女节理发短记

  对于头发的态度,一般我是任其自生自灭,理发馆曾经是我最为痛恨的地方之一,看别人摆弄自己的脑袋怎么都不大适应,尤其是在镜子里发现自己的脸比理发 师的脸大一圈的时候……在这漫长的一个小时里,是该热络地和理发师聊天?还是该闭目养神呢?这是一个问题。往往在我认真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头发早已兀自 长得洋洋洒洒了。
  
  以前的头型是偏分,再长也可以拨到一旁,让心灵的窗户有机会接受阳光的普照。这个发型经历了普遍而持久的不点名 批评,为了摆脱中老年人形象的行列和类似于“天庭饱满”之类的非褒义评价,我毅然地把前额的头发梳下来遮住额头,顺便以掩饰自己驴脸的先天缺陷,这一举动 立刻招来好评如潮,老妈更是热泪盈眶,无不感慨地说,娃阿,你的脸终于小了一点儿了阿。
  
  俗话说得好,世上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这个 头型显然并不是如我从前的发型那样可以任其发展的。短的时候还好,处在上升期,到了半长,就是此发型的最理想阶段,完全可以假装纯情,待到头发完全能够遮 住眼睛之后,就可以换身衣服直接去街角找个地方蹲下,估计还能挣点儿生活费。本来想着无所谓头发嘛长点儿就长点儿,冬天还能御寒,虽然自己的眼球经常遭到 头发的骚扰,但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省略号省略号省略号。今天中午在图书馆的厕所里洗脸,抬头一看镜子心里就琢磨丫的是谁把拖布倒立在这里啊……
  
   为了能让自己有一个焕然一新年轻二十岁的面貌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复活节大假,我于是央求室友给我剪头。其实我对他还是极端信任的,以前的数次任务都被光荣 的完成了,而且毕竟自己对着镜子能给自己理发的家伙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当然,我承认最大的吸引力是免费,一般在这边剪头的价钱简直是惨绝人寰。由于是熟人 没有心理压力,于是我很惬意地在理发的期间闭目养神了一番,直到耳里传来他莫名而熟悉的傻笑,我便虎躯一震,心中大寒,心里想着这下毁了。在镜子里端详了 一下,第一感觉是火影里的小李,第二感觉是西瓜太郎sp2强力升级版,举目四望,竟无语噫噎。
  
  后来他把房子里住的另一个小朋友叫 上来,一起专家会诊讨论补救的方法,各种专业术语霎时间魔音灌耳,我就感觉头上剪刀与手指颇有指点江山挥斥方筹的豪气。实际我们都心知肚明,在剪头中,对 于不小心剪短的失败区域的补救,也就仅仅是把别的地方也想办法折腾短一点儿以求整体上的平衡和安慰。当然对于小李般的刘海,确实使英雄竞折腰,他们商量说 剪不齐一点儿就好了,处理了一番之后给我镜子,一看之下我忙不迭说好了好了就这样吧,宁可齐一点儿也不能潘长江啊。
  
  现在我坐在这里,顾镜自怜,心中无限凄凉,只能阿Q般地告诉自己: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省略号省略号省略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