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百万美元宝贝”,情感澎湃的大杂烩

  本年度奥斯卡的最大赢家,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以及最佳男配角都被纳入囊中。奥斯卡颁奖晚会那一天没看成,美国的晚上是这边的凌晨,第二天 还要上课,勉强撑着看了红地毯群星荟萃,还没等到典礼开始就上床睡了。第二天所有的媒体漫山遍野地重复着同一部电影的名字:Million Dollar Baby。
  
  后来我急急忙忙就下载了颁奖典礼,当看到摩根弗里曼终于把小金人拿到手了,心里那个激动啊。其实也对, 站在敬老的角度看,应该给他一次了,给他颁奖的时候音乐那叫个悲壮阿,所有的人都起立致意,摩根则很酷地感谢了一下上帝。说实话,除了故事叙述者这个角 色,摩根在整部电影里的位置比较不明确,原因之一估计是这部电影的主题和节奏有些错位,所以尽管摩根的演技可以算得上炉火纯青,但并没有什么大的效果,很 多时候反而让我感到稍稍的突兀。
  
  总体来说,这是一部非常不错的电影,画面风格硬朗,电影节奏缓慢但蕴含了波涛暗涌般的情绪,顺便 说一下旁白摩根的声音哈好听。我也说不上来整部电影想要凸现的是麦琪还是法兰基,感觉上来说应该是法兰基,他的心理路程最为复杂微妙,比如热爱拳击但却因 为不希望自己的选手受伤而总是尽量逃避冒险,前半段基本是个比较消极的家伙,后半段风云突变出彩的地方就更多了。相比之下虽然希拉里饰演的麦琪虽然非常出 色,但她的心态在很多影视文学作品上都可以找到极为类似的影子:出身贫寒,不甘平庸,到最后全身瘫痪躺在病床上,一心求死而且无怨无悔,因为她毕竟已经到 达了自己从前并不敢想象的梦境。麦琪从始至终还是很积极的,并没有什么太多的矛盾,绕是如此我每次看到这种剧情便感动得一塌糊涂,希拉里专门学了南部乡下 土土的口音,听在心理脆弱的人们耳中效果真是双重催泪弹阿。
  但我觉得同一题材上处理仍是不如西班牙的《深海长眠》。
  
   Clint Eastwood饰演的法兰基情感内敛而复杂,早年是拳击场上帮忙包扎伤口的,但自从摩根饰演的拳手(寒,我连名字都忘了)在第109场比赛中失去了一只 眼睛后,法兰基便开始趋向于一种消极的(至少在拳击场上)心态:不希望自己的拳手受伤。但与此同时他却又无比热爱无法离开拳击这项运动,因为这是他生命中 的血肉和灵魂。在这样矛盾的心态之下,他煞费苦心八年培养但迟迟不允许进入头衔赛的威利,离开了他投奔其他的经理人,而且成功了获得了冠军。我们不得不说 拳击本身是一项不自然的运动,渴望进攻便不得不面对身体上的危险,保护拳击手其实是钳制了拳击的本能。法兰基自己也明白这一点,但他无法迈出自己的步子。

  这时候法兰基遇到了麦琪,麦琪是相反的,她是无比积极的,积极来源于一种急于突破桎梏的渴望。法兰基最终愿意训练麦琪,全心全意地训练她,这种感情是 类似于父女的感情,法兰基和自己亲生女儿的关系一直不是很好,所以便把自己的这种感情放置到了麦琪的身上,这种期望,疼爱,呵护的复杂感情。但这不并不适 合拳击,从整个基调就可以预料到并不会有一个大团圆的结局,但确实没想到会那么惨。整个电影的后三十分钟似乎才是导演想要着墨的地方,主要表现法兰基的内 心挣扎,如同大家所预料的一样,他还是做了,然后就人间蒸发了,当然影片最后是暗示他隐居到了麦琪家乡的那个做柠檬派的路旁小饭店。
  
   乍一眼看上去这部电影很不错,不管是各个方面,摄影,音乐,演员,剪辑,抑或是嵌入的主题。但事实上不管是优秀的电影或者文学作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节 奏的从容,相比奥斯卡同场竞技的最佳影片提名“杯酒人生”(sideways),百万美元宝贝就显得有那么一点儿沉不住气了,似乎想把很多很多的主题强行 渗透进电影的每个角落,但给人的感觉就是节奏诡异,找不到重点,看完了以后觉得非常好,但有种怪怪的感觉,并不能配上“最佳影片”这么大的帽子。除了三个 大牌明星,别的角色都有种半天入不了戏的感觉,像飘浮的纸剪影,可有可无。我明白导演是想让这个平淡的片子增添一种芸芸众生浮世绘的气氛,但实话说并不怎 么成功。在我的预想中,奥斯卡最佳影片,都是比如辛德勒的名单或是阿甘正传之类的几乎无冗余瑕疵的电影,并不会给人突兀的感觉。只能说,三个演员太强了, 但剧本还是差了那么一点儿。
  
  当然,“百万美元宝贝”比“杯酒人生”显得大气一些,但不一定能比飞行者更大气,更有技术。我想是其 中的人性探讨决定了胜利的关键吧,但在同一题材上,显然又比获得本年度最佳外语片奖的“深海长眠”差了一截子。我满怀希望沐浴焚香斋戒三日沉静心情决定看 这部电影,在the end之后虽满怀感动但却觉得屁股坐的并不怎么舒服,所以只能暂时性地得出这个结论:百万美元宝贝,是一盘情感澎湃的大杂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