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阿修罗城之瞳

刚才好不容易写了一大堆影评,没想到发布失败,也忘记保存了,付诸流水,这个凄惨阿。心情大差。

看完了这部电影,为那110分钟稍稍默哀第二次,第一次竟然没成功。

对日本古装片一直以来就比较失望,至今没有一部片子来转变我对它们的看法。日本其实在CG,动慢和编剧方面都很出色的,但一旦转化到电影上面, 就令人心伤了。即便是这个号称大制作的片子,实际效果也像是90%在录影棚里完成的一样。CG用的很多,但效果和flash类似,整体画面比较阴暗,布景 差到令人发指。在电影最开始的时候杀鬼队在江户城砍杀群鬼的时候,我蓦然间产生了时光倒流的错觉,似乎像是回到了60年代某劣质电影的片断中。这些鬼拜托 你们敬业一些好不好?眼睛冒绿光,被砍喷绿血,就敢自称是鬼了吗?配乐方面出乎意料的好,竟然用了很多英文歌。

印证了我一开始的印象,经查证,这部电影确实是由很著名的舞台剧改编的,我很勉强地快进看完了,日本古装舞台剧类型电影的节奏慢到地球毁灭。地 球人都知道日本人演戏比较做作,在现代剧里感觉还不算很大,古装剧里就比较露骨了。如果把那些无意义的pose和慢镜特写删掉,整个电影能短三分之一以 上。我整个电影里看的最津津有味的地方,是其中男主角出演日式戏剧的那部分,其中化妆和面部表情非常有趣。

整个剧情非常简单,鬼王阿修罗在人间的化身是个小女孩,如果她被人杀掉,怨恨就会使她成为一个年轻女人,如果不巧这个女人和杀掉她的那个那人相恋,阿修罗便会复活,人间就遭殃了,然后可想而之这个男人就是男主角,之后便是一个很俗的爱情故事了。

男主角市川染五郎演技很好,配上那双桃花眼,确实有一种玩世不恭的感觉。(能欣赏的前提是你入戏较深:))因为我很喜欢他在和风戏剧里的表现,所以就google了一番,没想到竟然家世斐然,他妹妹就是松隆子。女主角是宫泽理惠,演技不予置评。

总而言之,对非日本观众而言,这部电影较为做作和无聊。网上竟然还有一些好评,不过一般都是指向男主角的。

为了这电影重写一遍blog,我真是越来越佩服自己的无聊了……
顺便给出一些影评链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