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关于许久不见的bank statement

由于好久没有收到bank statement了,所以昨天去了趟银行询问,cashier查了半天,说不对啊,记录上显示每个月都有寄出来的。我回答,反正我是没收到。闲扯了半 响,给我了打印版statement,顺便还忙里偷闲办了个saving account,然后我就扯乎了。我也晓得natwest的办事效率,事儿能不能办成纯属听天由命,结果今天早上,许久不见的statement翩然而 至。

来英国也算是不长不短的日子了,很多方面却惭愧地难以出口,比如说至今从没去过伦敦,比如说直到几个月前还没签过手机和申请信用卡……如有要咨询英国生活的同学,千万莫要找在下。

四年前在爱丁堡的时候,还属于小P孩傻乎乎什么都不懂,只是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开了个简单的账户,只有提款卡。有好友名叫Bill,疯狂开户,手 里的卡多到可以打扑克,我们就揶揄他,称他为卡王。当时在爱丁堡分行遍地的是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苏格兰银行,而英格兰的HSBC,NATWEST和 BARCLAYS都只是在市中心有办事处而已,所以对于BILL的行为甚是不解,那些卡最多能当茶杯垫用或者在ATM上改密码玩儿。然而时过境迁,当我来 到英格兰多年,方才蓦然领悟到BILL兄当年的高瞻远瞩。

现在找HSBC开学生帐户(甚至普通帐户),申请个信用卡,对方脸上的牛皮轰轰简直可以把你羞辱致死,心惊胆战地在家等待数日,寄来的多半是 reject letter。遥想当年,随便把那家银行的门拉开一个小缝,里面的assistant manager就热情地把你迎进来,泡杯咖啡拼了老命磨尽嘴皮期待你开一个账户或者申请个信用卡,你还可以很大爷地拿一些开户礼品。然而这两年,中国学生 信用下降得比中国队输球还快,我还什么都没搞清楚呢,大银行的switch card基本上就已经对中国学生关上大门了。所以只能手持连火车票都不能买的NATWEST SOLO card,得过且过。不是我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得快。

手机也是这样,早些年签手机很方便,在爱丁堡任何一家店里都会被店员“热情”地强拉签合同按手印,而我前些天第一次去考文垂市的 phones4u签手机,居然被要求交纳150镑的押金。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大的变化,原因大家也很清楚,也不能怪谁,只能说自己对外面世界的变化总是反应 迟钝些,跟不上节奏。无所谓了,押金交便交罢,反正我也不会赖账,solo卡也挺好的,只要tesco能用就行了,乡下的生活也不需要什么现代化的工具 么。

银行帐单来了,蛮高兴的,不用再跑一趟了,每次去银行都好像场面活儿一样,你在玻璃这边义愤填膺,她在玻璃那边点头称是向上申报然后让你回去等 消息,这一等就等成望夫石了。反正除了签证时候急着四处找银行帐单,别的时候有没有也就是那回事儿了,套用某人的口头禅:慌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