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星期一

我追逐自己的思绪犹如孩子追逐蝴蝶2

  谈起吃总是令我伤心不已,现在见了土豆我总是有种心虚的感觉,然后胃里就直犯酸水,凡是最早一批跟我去大食堂打天下的弟兄们都知道,羊肉水饺(或者更 确切的说是面皮肉丸)能给我们的神经带来相似的打击.宿舍的大厨很绝,有一手化洋芋为神奇的本领,这是恭维,事实上就是土豆开会,每天以不同的形象出现在 我的面前,使我不胜唏嘘.三年自然灾害过来的人都了解,人饿了,什么都能吃下去,我可悲的发现,生活在21世纪的我,在全国人民奔小康的大好形势下,跑到 帝国主义来忆苦思甜了.不过,比起以前的几个月,现在已经不错了,至少一天能吃上三顿饭,进步了何止是两个五年计划.这里需要说明,我在刚来的时候,住在 爱丁堡,幸与不幸和几个爱省钱的哥们儿住一起,一天两顿饭,早上那顿是面包片夹黄油,风雨无阻,使我一度对面包片的阶级仇恨不亚于土豆.
  
   那种面包片的包装至今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每次去超市采购的时候,膝跳反射都能找到那种面包,原因是其性价比极高,高到令我心寒,27便士一大袋,折合人 民币4块大圆,是我们平均一个人一个礼拜的早餐,加上黄油,我算了一下,这顿饭的成本是6毛,当然人逢喜事的时候可以打个鸡蛋。我是学经济的,所以现在对 这件事都回不过神来,我的模型计算过程是这样的:英国的人均GDP(国民生产均值)是中国的略12倍,英镑比人民币也大约是这个数,所以可以说,他们的一 镑相当于咱们的一圆(有点偏激),所以可以求得,我每天的这顿早饭价值相当在国内的5分!!这件事使我郁闷了很久,至今还耿耿于怀,原来留学生的生活条件 还停留在万恶的旧社会,放在现在也就相当于放逐于边远山区的贫下中农兄弟,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并理解我前面所提的那位对毛栗子情有独钟的但后来只能守着5斤 多苦的毛栗子又爱又恨的哥们儿的心情。
  
  相比令人不快的早饭,我们的晚饭充分地使我感受到改革开放二十年春风吹拂大地的喜悦, 且不管做得怎么样,量给的真是足(一般米饭是我蒸的)。人压抑了很久是要爆发的,我和我的室友成功地把这个过程缩短到一天之内,一般晚饭的过程难以形容, 可以配上南京大屠杀的背景音乐,自己想象去吧。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中国人聚餐,简直是群魔乱舞,我只参加过不到十次,是我一生难以磨灭的经历,把 食物当作阶级敌人当作小日本鬼子的心情不是每个生活在新世纪的人们可以理解的。我本来是不参与厨房大政的,只负责后勤,说白了就是擦桌子洗碗,后来发现负 责洗菜切肉的那位仁兄太过分,把一块5斤的肉竟切了3个礼拜!我至今都没想通他是怎么切的,怪不得那段时间我每次吃饭前都有要诵经的冲动。后来我以帮厨的 名义接了他的活计,结果一个礼拜之内解决掉了同样大小的一块,直到我开学临走之前他都对我咬牙切齿的。我现在想,那真是我的黄金时代呀。
  
   日子像河水一样,向我的身后影子的方向飘去,一条缎带从天的这一边游离到那一边,我抓不住它,任其渐行渐远.记忆像风筝,一阵阵的抽动从天际间一个看不 见的点传来,这种感觉像握着另一只手,在芬芳的芦苇荡间穿行,黄色和白色像海浪漫过头顶,不时风过,使我想起摩西分开的红海.从四楼的楼梯口向下望,回字 形的螺旋像通往一个遥远的梦,有个位置可以很好的搁置自己的身子,然后等待,等待风筝,等待清晨,等待花朵在楼道穿行,第二节课后的教学楼,总是这么迷 人.我就这样从梦中醒来,天花板很低,房间很空,夜像墨水,涂满了眼睛.冬天的时候,夜总是来得促不及防,期中考试布置考场的时候,每次都是摸黑走出学校 的,我对这个样子的校园有莫名的好感,现在想想,我在那个地方呆了8年,那个小小的巴掌大的地方,我的青春就这样飘走了,像那个风筝,从四合院中间的天 空,从我的手指间,溜走了.
  
  学校的湖很大,呈窄条形,周围树木成林,由于胆小,晚上从图书馆归来途中都绕道而行,再加上懒, 白天也不肯多走几步路去看看,以至于来了这个大学一个月了都没有得以见这湖的真面目。今天上完课被那哥们儿强拉去赏湖,说我再不动弹动弹就该生虫了,我心 里想,他肯定还在为那些毛栗子耿耿于怀。果不然他领着我总往树林里钻,见着球状植物部件都要凑上去瞧一瞧,我说你学经济干什么学生物算了,改名李尔文。他 呵呵笑说对植物感兴趣曾经在这里载过一棵小树苗然后回国的时候带回家了,然后又带来香菜现在在这里种,问我说难到你不觉得有意思吗?我说我对香菜的兴趣还 行,你分我两把罢我回去嚼着玩儿,过把瘾就死。然后我们漫步湖边,成群的野鸭,天鹅和鸳鸯游来游去,还不时乱飞吓人,我走近一些要瞧个究竟,那些鸭子之类 的全都游了过来,他说鸭子们以为我要喂食,我说我的想法恰恰相反。从这里望过去是大片大片的草坪,阳光下反射着金黄色的光,那哥们儿陶醉了半天说,这他妈 的才是人住的地方,我说,嘿,清醒点儿,这儿可不是咱的地头。
  
  小的时候,他们说从这里走,要翻过很多很多的山,你就可以看见 大海,他们说大海是世上最美丽的东西。我问那是什么样的?是一面镜子,老大的镜子,反射着天空。前面是蓝色,后面是蓝色,左边是蓝色,右边也是蓝色。我从 此就很向往,直到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到大海,却差点被它夺去生命,我想,所有美丽的东西,都是这样的吧,她会夺去你的魂魄,占据你的梦想,但你还是会 从那个山的背后翻过来,义无反顾地追寻过来。这就是我的向往,要走很远很远,也许要走到太阳的脚下,再走回来那么远,他们说歇一歇吧,说不定走那么远,你 也找不到什么,为什么要做无谓的事呢?我说不要让我停下来,我要到海的那一边,那是我心中的美丽,我必须向着一个方向去,否则只是原地打转。如果没有向 往,大海就不会那么美丽,方向就不会那么重要,幸福就不会那么容易,我走了这麽久,就是为了有一天可以到达那一端,坐在海边,筑起自己童话中的城堡。然后 告诉人们,走吧,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你会看到大海,那是世上最美丽的地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