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星期二

借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围绕黄金屋和颜如玉的争夺不难理解,但我还从来没有预料到借书也是这么残酷的斗争。
事件背景:大学图书馆今天开始闭馆休假(12月22日),直到1月3日才开门。与此同时,有一些 科系在1月2号开始的这个星期会有一系列数目不等的考试,所以现在这段时间就是临阵磨枪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而图书馆却在此时关门,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Ordinary loan和3 days loan原本就没指望能借上,所以我一直都是去图书馆借为期一天的short loan看,一旦关门,就意味着连short loan都看不成了。3号开门,5号6号就考试了……残念。
昨天去了伯明翰逛街,回来奇累无比,10点就倒头大睡了,早上把闹钟按掉了无数次,一直处于半昏 迷状态。到了八点多,我在半梦半醒间突然莫名地开始琢磨,今天是图书馆开门最后一天,那么应该今天借的short loan是1月多才还吧,想到这里我一个鲤鱼打挺就从被窝里窜出来,以豹的速度洗脸刷牙,嘴里叼了片儿面包,然后夺门而出飞奔至图书馆2楼short loan区。当时是早上九点,图书馆法定开门时间仅仅过去了半个多小时,但展现在我面前的short loan区已经是满目疮痍……许多书架已经处于半空的状态,我赶紧杀至经济类所在书架,天可怜见,有一本我需要的微观经济的书还在,我赶紧拿了一本,然后 去self-checkout machine检验,不出所料,收据上显示的归还时间是1月4号。除了这本,别的处于reading list上的书全被借空了,就是在之前的半个多小时内……
研究生可以借最多两本的short loan,可见很多同学都已经来过了,我也只好借了另外一本虽然不是在reading list上但仍然很不错的game theory的教科书。顺手又借了一盘DVD,Jack Nicholson的经典As good as it gets。
我随即想到,由于从20号开始预定书的网页就down掉了,所以只要昨天(甚或前几天)把要借的书借了,然后今天11点以前晃晃悠悠来到图书馆renew,这样就不用一大早起来急匆匆地赶着图书馆开门来抢书了。
还有一个比较阴险的战术是,在较早看到所需书3 days loan出现的时候(确实得比较早),然后把它藏到图书馆的某个角落(图书馆很大的,但注意放在别的书架上,如果工作人员在reshelve那个书架的时 候看到,会被放回原来书架的),在图书馆闭馆前三天把这本书借出去,这样别人就算预定也没用(预定只对借出的书有效,在网页上显示available的书 还是可以顺利借出的)。但这个方法太狠了,我一直还没有能够拉下脸皮去使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