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星期三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Christopher Gardner: [to his son]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ell you that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

是的,这是一部典型的励志片,艰辛、梦想、泪水、一些幽默、一对患难同渡的父子。你会看到瘦得一把骨头蓄了头发胡子发际线有点儿靠后的Will Smith,还有他的儿子,真实生活中的儿子Jaden Smith,这是小家伙第一次上大荧幕,BFCA Award最佳年轻演员提名,留着爆炸头,说不定会大红大紫的。

每次看励志片都会感动得一塌糊涂,有点儿受不了自己了,但我觉得自己需要这样的鼓励,告诉自己gotta chase your dream,时间是海绵里的水,机会是上帝派出来的小船,让自己不要麻痹,不要懒惰,不要年华空逝。

这个电影是真实故事改编,Will Smith饰演的是Chris Gardner,一个穷困潦倒的医疗器材推销员,自己投资购买的骨质密度扫描仪价钱偏贵并不实用,所以尽管Chris勤奋能干也很难推销出去。有一次Chris经过一家富丽堂皇的证券投资公司,看见一个stockbroker开着很拉风跑车停下,满面春风地准备去工作,他突然觉得每一个从这家证券公司进出的人都是那么的开心,自己要是其中的一员该多好。Chris觉得自己能行,想要进入这个行业,他后来奇迹般地争取到了一家公司的实习机会,六个月,不仅实习期间没有薪水,而且竞争非常激烈,20个人里面最终只有一个可以得到全职工作,是一个非常大的赌博。但他还是要尝试这个机会,妻子觉得前途无望离开了家,留下5岁的小儿子。后面的故事可想而之,生活艰辛没有收入加上万分倒霉无家可归,这里就不剧透了。最终Chris成功了,得到了工作,pursue到了自己的“happyness”,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证券投资公司,家产颇丰。

Will Smith的表演可圈可点,他为了此片特意减肥,现在得到了金球奖最佳男演员的提名,真为他高兴。影片中他为了得到实习的面试前后一段个人认为非常经典,对找工作很有启发,事实上这个电影这两天在北大未名的求职版广为流传。

再透露个小桥段,现实生活中的Chris Gardner也出现在影片中,就是在影片的结尾处,从父子俩身后走过的那个西装革履的黑人,Will还回头看了一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