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星期三

蝴蝶


很久没有看电影了,为了适当处理(刻盘或删除)移动硬盘里许多从来没看过的电影,我终于鼓起勇气(……)又开始看电影了,选的第一步片子是新锐导演麦婉欣的“蝴蝶”,讲的是一个在复杂家庭环境中压抑自己性取向的女同性恋,成长结婚生子,但有一天却突然爱上了一个陌生女子,然后毅然离开丈夫女儿奔向新生活的故事。

正如预料的那样,自己还是不争气地昏睡过去,艺术电影还是暂时接受不了啊。原因可能是一自己“没有爱”阿,二导演讲故事的能力还是差了些。其实仔细想想,情节还是蛮有感觉的,压抑压抑,最后发觉爱的力量才是王道。比起中学时候那段感情的循序渐进,女主角和歌女(天才田原饰)之间的感情进展让我感觉不可思议。一个操着粤语,一个说着国语,在咖啡厅里你来我往着无比诡异的台词,竟然就这么互相吸引了。所以我认为,那不是爱,而是禁欲(同性欲)多年后的火山爆发阿。女主角的老公还是最可怜的,恩,善良,忍让,些许懦弱。我看不了这样的角色,在那些爱是唯一的大旗下被任意宰割的男二号女二号多是主角原配的这些角色,看一次难受一次,往往因为主角们(称男女主角现在已经失去普遍性了……)命中注定的某次诡异的邂逅和一见钟情便立刻陷入了注定悲情的位置,没办法,“真爱无敌”阿。

相爱容易相处难,这个难以处理的问题往往被被大多数纯爱电视剧电影编剧和导演抛在脑后,所以我比较欣赏过把瘾阿之类的电视剧,开往春天的地铁这类为了七年之痒而制造剧情的电影就没劲了。

在这部电影的最后,两个女人开心的在一起了,所以虽然容纳了很多貌似现实的题材,但这大尾巴狼终究还是纯爱电影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