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星期三

最近,希望身体好一些

不知怎么,昨天晚上肠胃不舒服,一个劲反胃,折腾得我翻来覆去。我琢磨了很久,吐,还是不吐,这是一个问题。

一直到今天身子都很虚弱,而且上吐完了,又开始下泻。肚子很空,但也丝毫没有食欲。我无不怨念地想着,能趁机减肥就好了。

最近应该很紧张,但我这人就受不了压力,转而去看了一些书。

《世界是平的》,全世界畅销书,作者以记者的角度来感受全球化的影响,看起来很爽,但也并没有什么深入的分析,一直在推销他那套宗教式的口号“世界在变平,在变平,变平,平……”。典型的叙述方法是前一段还在印度听某个大老板扯淡,下一段就飞到美国某500强总部某另一大老板神秘兮兮地面授机要:“你知道吗?我早就发现世界变平了……”。记者写书的好处就是:信息量贼大。

《魔鬼经济学》,也是全世界畅销书,刚开始看的时候感觉很奇妙,因为这位哈佛大学的教授用一种奇妙且可信的推理向读者解释,美国90年代犯罪率下降的最根本原因是堕胎合法化。这种根源剖析法很经济学feel,所以我看起来很爽。一路读下去,发现整本书内容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或者说宣传的那么多,而总是围绕着犯罪经济学打转。我最后感觉这本书就是把作者所写论文摘要放上来,然后由另一位合作作者(奇妙的是,也是一个记者)来加工润色,让其充满可读感,而已。

《博尔赫斯谈艺录》,本来要买博尔赫斯的小说,没买到,只有这本。看了以后,发现这位博览群书的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尤为喜欢但丁的《神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