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星期三

写在结束的开端

话说我有一台东芝笔记本,2002年3月在爱丁堡pc world买的,千挑万选左右比较,却不知怎么临幸了这么一个魁梧的家伙?它真的是相当的沉,号称3.5KG,我估计那是去掉电池和电源线的裸机重量,嗯,还有水分。所以我总是称呼我的它为笔记本中的台式机。平时我不怎么移动它,基本充当了台式机的角色,但每学期末搬出宿舍和每年暑假回国却是躲无可躲。把所有家伙装在电脑包里,然后挎在肩膀上,总会使我一时喘不上气来,不禁辛酸地想起了猪八戒第一次扛起大师兄金箍棒的情景,那是怎样的一种凄凉和无助阿……估计我现在间歇性肩椎痛的罪魁祸首就是我这深沉的爱姬,阿不,是爱机。

岁月如飞刀,刀刀催人老,爱机也躲不过这自然的定律。岁月如梭,白驹过隙,转眼五个春plus四个秋已经悄然翻飞,我的爱机虽然容颜不改(这涂漆确实质量很高)桃花依旧笑春风,但各项能力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且不谈那可怜的17.7G硬盘,令人心寒的USB1.1和接触不良的各类插孔,更何况它肚子里的原装光驱早已报废经年,给我深爱的重装事业制造了巨大的障碍。我去年夏天忍无可忍,在西安赛博给它人工移植了一个二手光驱(嗯,真不好意思,笔记本一手光驱太贵了……),然后把它供奉给我女友,企图让它燃烧生命第二春,而我则抱着年轻貌美的新宠东芝M50(说起来和我的爱机还是本家)轻盈地奔赴英伦,好不快哉。

一切的远去的终将被忘却,除了那些割舍不断的因缘……啊?我当然指的是我的爱机。

我前几天再次遇到了它,可喜的是一切都和当初一样(甚至更亮丽一些,女友确实比我更爱惜它),可悲的是也包括体重。你也许可以期望多年未见的胖妞在这不谋面的岁月里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跑步节食然后女大十八变突然一个窈窕淑女纤腰盈盈一握杀将出来给你嘴里塞个鹅蛋然后把你回忆里的照片形象全部绞碎重组,但你却不能奢望多年未见的爱机会减轻丝毫体重,风扇会积尘键盘会粘灰只能更沉不会更轻,屏幕老化会发黄发暗,运行速度也只会更慢。但,这些并不是end of the story。

基于需要,我做了一夜火车,把爱机接到北京,也不管它是否会见到年轻貌美的M50之下相形见绌,毕竟衣不如新机不如旧--爱机的涂漆还光滑如昔,但M50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掉漆。到了北京,我原本以为可以从此和它重温旧梦长相厮守,一直到它生命的尽头,但我仅仅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这个结局。

坏道,是硬盘的癌。

接近五年的使用,爱机的硬盘已经接近大限。女友曾经多次告诉我爱机硬盘频繁发生响动,而且会经常蓝屏当机,然后找不到系统,而我则一直没放在心上。然而当我真正拿到它,开始使用时,却发现它已经千疮百孔奄奄一息了,经过一夜的折腾,爱机再次当机,直到本文写成,它还是没有恢复意识,BIOS已经不能检测到硬盘。而且由于主板陈旧,二次移植的光驱也濒临报废,所以很多应急手段也没有办法采取。我只能无奈地把爱机放回黑色的电脑包,竖立在床头柜下。唯一能够做的就是更换硬盘了,否则就是爱机的end of the story。更换了硬盘,更换了光驱,它是否仍旧是它?

不管怎么说,四年半的春秋,作为一个笔记本,它已经做得足够多了,机器都是有大限的,它也莫不如是。更换再多的零件,也不能掩饰它逐渐落后于时代的事实。终有一天我将会永久尘封它,把它陈列在可以看到的地方,来见证我海外懵懂漂泊的日子,来纪念它曾经带给我不可磨灭的快乐与回忆。我希望这一天不是现在,尽管结束已经不可避免地走近,但我希望这只是结束的开端,距离结束的结束还有一段可以数清但不能抹去的日子。

好了,这是begining of the end of the stor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