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0日星期六

扩张的银行们

不管是通过业务增长,还是通过合并兼并,全世界的银行都在拼命的扩张自己的身躯,但扩张究竟能带来什么呢?

银行的业务理念很简单,借和贷,但银行业一点儿也不简单,硝烟四起,大家各显神通地争夺着市场份额。中国的四大银行向境外投资者出售股票,以此作为金融体系改革的第一步,试图摆脱顽固老化的旧国有系统。俄罗斯的银行完全疯了,资产负债表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着。在日本,三家新的巨无霸银行吞噬了11家旧银行,并开始慢慢地进行消化。随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倒台,中欧百分之八十的顶级本地银行是由境外投资者购买或直接兴建的。在美国,十家最大的商业银行刚刚结束了一轮兼并大战,控制着全国49%的银行资产。

未来的银行会越变越大吗?谁又从中获利呢?银行的股东们吗?不一定,近年来一半的银行兼并降低了其股票市值。在美国,市值最高的是那些中等大小的银行,原因却是因为人们预期这些银行会被大银行购买兼并。

经济学中常见的论调是,随着银行的增大,会在很多领域产生规模经济,降低成本。但近年的海量学术论文指出随着银行的规模增到一定程度,规模经济就会消弭。比如,管理层会发现随着银行的增大,整合管理的难度会愈来愈大,浪费资源的行为会增加,部门和员工的管理也会逐渐复杂和费劲。

另外一个常见论调是,当互相关联的业务被同一个管理层控制,可以实现资源共享,由此增加共同获利的机会。在银行业,合并意味着使用存款的效率会增加。但现代商业银行的业务已然和许多机构的业务重合,比如资产管理,私人银行,保险业等等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合并是否具有更大的价值呢?

银行追求扩张的第三个原因也许是,银行家本身的商业和管理野心,尽管也许这并不是正确的选择。

银行经理们认为竞争环境变化迅速,所以必须抓住全球化和新技术引起每一个商机。在欧洲统一货币和市场,以及欧盟向东扩张的鼓励下,现在便有一股欧盟范围内的跨国境兼并潮流,市场繁荣,暂时看起来很美。

更大的银行也许有着除了商业表现之外的好处,比如可以提高自己战略性压注未来市场比如中国的能力,更大的实力可以相应的降低风险。银行变大了,也会使得所在国家的决策者不得不产生重视,比如在场金融危机中,决策者会想,这么大的银行,不能轻易地让它倒闭,会产生不良后果的。

近年来外部金融环境大有好转,大型金融危机减少并得到有效的控制,金融市场从震动源逐渐变为震动的消化者。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银行家都可以在一个比较良好的金融环境中讨论类似的商业银行运作方式,这也增加了合并的几率。

新版本的现代银行模型表现在一系列新的长达700多页的规章制度中,被称为Basel 2,将由欧盟于明年正式启用,大部分发达国家的大银行将遵循这套新的制度。但美国的银行还在犹豫之中,一些人认为Basel 2太过于繁复了,另一些人认为新的制度会对小银行产生歧视。

不管怎么说,未来的银行业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以理解,充斥着数学计算。好银行会逐渐变大,但大银行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好,结论仍然是如此的模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