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忧伤的现实--《17青春遁走》


昨天看完了漫画界鬼才古谷实的《17青春遁走》,虽然早有预料,但还是被他突如其来的结局吓了一条,当然啦,如果不突如其来的话,就不是古谷实了……

男主角荻野是个瘦小自卑,外表平平,智商一般的高中生,在故事的开始还经常在学校里受欺负,他准备用精神层面自我保护的方式来躲进石头盔甲里,一直熬到毕业,丝毫看不到任何光明的未来。如果一直这么下去,就是现实了,作为漫画,肯定会出现波澜起伏的。

在考大型机车驾照的学习班上,荻野遇到了一个漂亮女孩南云,个子比他高,年龄比他大一岁,智商也很高,考进了一所知名的大学。南云莫名其妙地喜欢上了荻野(我一直认为莫名其妙,古谷实其实有打伏笔的,但并没有收尾,这就是他的性格么),两个人莫名其妙地开始交往,然后荻野的生活就变化了,嗯,可以说,变化的很夸张。(荻野唯一的优点么,就是那个非常大,不知道是古谷实的冷笑话还是伏笔,反正后面也没有再提了,南云在荻野之前就有过性经验,但看到荻野的东西竟然丝毫不惊讶,我也觉得很奇怪,anyway,漫画家总是乱扔伏笔吊人胃口,但后来自己画着画着也就忘了。)

整个漫画的情节很古谷实,跳跃性奇快无比,所以荻野总是很无辜地被诡异的生活和人们牵着走,读者的鼻子也被古谷实牵着走。云中漫步有个帖子说这么平凡的荻野把所有超现实的事情都经历了,很难想象他以后能过正常人的生活,我深深表示赞同。另一条暗藏的主线是荻野内心对于人生,自我,爱情,性等等等等的思考,大多男生都会像荻野一样有些自卑心理,所以看到这些会深有感触。

虽然发生了很多事情,但荻野和南云之间的爱情还是波澜不惊,南云真是一个很完美的女主角,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充实的漫画人物了,当然除了她最初喜欢上荻野的动机这一点很令人困惑……我一度很邪恶地想也许南云很迷恋荻野的……嗯。

在漫画的倒数第二话,两人还情比金坚,看起来似乎任何东西都不能使二人分开,荻野还满怀信心地憧憬着爱情和未来和南云一起的生活,但最后一话就突然峰回路转多年后,荻野成为了一个不错的上班族(比他自己预想的好多了),和南云分手已经四年了,又交了一个漂亮的女朋友,已经开始论及婚嫁。南云也嫁了人,怀了孩子,挺着大肚子满脸幸福的表情。本来是超现实主义,这一话突然之间被古谷实拉回了现实主义,真是佩服得要死,不过心里难免淡淡的惆怅。那么坚实的感情,那么相爱的二人,也会分开,各自走在各自分叉渐远的人生路上。古谷实也许想告诉我们,所有人在相爱的时候都是抱着天荒地老的心情,总会感觉自己的爱情是与众不同的童话,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得分手也成为了一种合理和自然,童话回归现实。其实……也许古谷实只是画不下去了,草草结尾而已……天知道。

我很喜欢里面对于配角的处理方法,出现一次,然后便消失,再也不见了,这其实很符合现实,人们的交集就是那么一点,然后多半一辈子也不会再见了。有的文艺作品,抱着榨干每一个配角存在价值的心情,非要命运多舛,配角屡屡在关键的时候杀将出来改变主角的命运,或者总是从某个诡异的角落露出脸似乎他(她)就是那CIA。我每次看到这种情况就瀑布寒,原来人生是非线性关系啊,竟然普遍存在多个交点,这不是multiple equilibria么。

没有评论: